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案件快报 -> 案件快报

半路夫妻情已断 结婚彩礼闹纠纷

发布时间:2017-09-18 10:41:35


    彩礼,是中国人婚姻缔结程序中流传千年的一种习俗,但现在这个习俗往往却给一些准备结婚的人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更为闹心的是,支付彩礼后,双方如果没有结婚或者离婚,就可能出现退还彩礼等问题,造成极大的麻烦。近日,陕州区法院执行完毕了一起因彩礼返还而申请强制执行的案件。

    2014年12月,王某与贺某经人介绍相识,两人均系再婚,在认识仅仅三个月后,便于2015年1月23日登记结婚,本以为找到了携手走完后半生的爱人,但婚姻生活远没有两人期盼得那样甜蜜。因相识时间较短,婚前未能建立起培养感情,婚后又不注重培养感情,二人矛盾不断升级,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王某起诉离婚。婚前,贺某曾向王某给付彩礼40000元,贺某认为二人既已感情破裂,王某应当退还全部彩礼,王某反驳,自己在婚姻期间为家庭付出了精力、劳力、财力、没有理由对贺某返还彩礼,双方为此争执不下。陕州区法院判决王某返还彩礼后,王某不服提起上诉,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王某与贺某相识时间较短即婚,婚后共同生活时间亦不长,判决王某酌情返还贺某彩礼三万元。判决生效后,王某不予履行,贺某申请强制执行,王某在收到法院的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后不予理睬,陕州区法院依法对其进行了传唤,王某称经济困难现在只能拿出5000元,剩余款项无法履行,陕州区法院遂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王某一看法院动了真格,在被送往医院体检过程中,通知家人送来了执行标的款30000元,履行了判决义务。至此,一场因仓促结婚引发的彩礼返还纠纷在陕州区法院的强制执行下得以圆满解决。

责任编辑:zzc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